close

    當無憂拿到寄來的成績單時,說不失落是騙人的。

 

 

    她沒有發揮好,得了個不上不下的成績。其實之前幾次模擬考她自己也心裡有數,偏文科偏得厲害,理科除了生物外其他的通通不夠醫科要求水準。樂樂很懊惱,幾位朋友看了她分數都挺羨慕的,語氣泛酸的調侃她,還當她在口是心非,於是一股氣憋在胸口,老師的話沒半字聽得進去,索性下午就請假,自己一個人隨便晃晃解悶。

 

 

    說是隨便晃晃,腳卻自發性的往一個方向走。東城溪水位似乎比去年低許多,一道水有氣無力的流著,如一頭重病的野獸,連裸露的岩石都成了對她的嘲笑。樂樂坐在堤防,哀悼著不如意的現實,原本下定決心的路,看來似乎又要不清……

 

 

    真是的,怎麼那題微積分就想不出來呢……化學平衡的式子考前不是才瞄到……電路的公式又忘記了真糟糕……韻姊姊那時候本子上乾乾淨淨,每一道解題都迅速俐落、邏輯清晰,怎麼同是安家人,我就比她笨這麼多!奶奶一定是把智商都生給慧婷姑姑了……

 

 

    思緒越想越偏,最後都偏到好想念好想念的那人身上,原以為可以去找她了,誰知……一股悲傷湧上,差點掉淚,樂樂硬生生才把它收回。

 

 

    看來,只剩下那個方法:最壞的打算,卻是唯一一條路。

 

 

    想到回去要面對安祖母,樂樂的腦袋隱隱發疼。

 

 

    「我不準!」

 

 

    安祖母的反應完全在預期中。這位老太太現已對世間俗事看淡許多,對樂樂的管教也相對寬容,像這般激動,是非常少見的。她用木拐杖狠狠敲打地面,發出凌亂的撞擊聲,一頭銀髮因身體起伏晃盪不休。

 

 

    安祖母喝了一大口茶,撫撫自己的胸口。「……樂丫頭,我知道妳在想什麼。但這事干係到妳的未來,我萬萬不能讓妳走偏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奶奶不是觀念傳統保守的人,說實話妳要選擇什麼專業我也沒太多意見。但妳不選自己擅長的文科,也不選自己有興趣的。M大商科,分數不高,和妳現有的程度落差頗大;再者,妳一傻丫頭,未來難道能入商場和別人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麼!」

 

 

    M大以醫科為主,即便妳真要念商,也不該是這間……說到底,妳是因為『M大』才想去的吧!樂丫頭,妳啊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安祖母低下頭,沒人看得見她的表情。「……宵韻的事,妳做不了什麼,也已經沒人能做什麼了。」

 

 

    樂樂驟得瞳孔一縮。

 

 

    她握緊雙手,成拳狀垂在腿旁。「……我讀商科,分數較它的錄取線差了一大截,M大會給我獎學金,這樣即使讀私校,也不會讓奶奶妳負擔加重太多……奶奶妳沒說錯,我、我確實是因為韻姊姊而去的。我猜的到她一定發生什麼事,但我放不下她,奶奶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韻姊姊對我而言有多重要,妳,甚至是過世的姑姑姑丈他們,都無法想像。哪怕我再見到她時什麼都幫不上做不了,我也要賭一次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未來不管怎樣我安無憂會自己走出一條路,但現在……我不想後悔!」

 

 

    樂樂的大小眼滿是堅決,語氣帶上點點哭腔。安祖母抬頭看她一眼,重重嘆口氣,一言不發的拄拐杖往內室走,她的背影,看著又更顯滄桑。

 

 

    三年前的那天,樂樂到M大時因滿心掛念找人的事,所以沒能好好看看這間大學。今日的她,總算能仔仔細細在四周繞繞,認識未來她得待好幾年的環境。M大的特點,以一字來概括,就是「小」。樂樂曾看過別所大學的照片:一排一排行道樹、巨大體育場、名字典雅又充滿特色的各種建築;早起時到學校的人工湖邊讀書散步,晚上到寧謐幽靜的圖書館徜徉在書墨香中……可這裡完全顛覆了她的幻想,老舊的紅磚、擠得水洩不通的幾個小門,沒有操場,建築物一棟一棟的散落各處,其中大半部是醫院。

 

 

    本來嘛,畢竟學校坐落於寸土寸金的T市,是沒有那麼大的空間可供使用。學生宿舍跟學校大門隔了一條大馬路,中間有天橋連接,樂樂在學長姐的幫助下找到自己房間,四人住,皆是商科專業同學,另三人都還沒到,樂樂因為只有一個人搬行李所以格外早入宿。她將不多的行李放好,幾套簡單的衣物跟日用品歸位,弄得整整齊齊。確認完畢後,便出了宿舍,在學校附近走走看看。

 

 

    M大雖小,但慶幸的是恰在市區,又是醫院附近,所以生活機能相當好。數不清的餐館、自助餐、便當店,還有連鎖的麵包店跟手搖飲料,便利商店每隔幾公尺就有一間,亦有五金行跟雜貨量販店,當然學校邊不可少的宵夜街、文具行、影印鋪、書局,樂樂透過學校發的生活指南地圖查得清清楚楚。

 

 

    還真是「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」。樂樂坐在學校對面的公園長椅上,原本有些遺憾的情緒緩和許多,T市雖沒東城緯度南,可九月的天氣卻比東城熱多了。樂樂想到以前地理課提的「熱島效應」,這種熱跟東城陽光的熱不同,夾雜了石油燃燒的化合物臭味,濃烈到令人欲嘔。

 

 

    她仰頭狂灌水,有些疲倦,於是背起後背包準備回宿舍。她站起身,沒走幾步就有一陣白風從她身畔刮過,她定睛瞧,哪裡是什麼風,卻是一個披白袍的男醫生,氣宇軒昂的經過。細框眼鏡、擺正的領帶、擦得發亮的黑皮鞋,走路捲起的白袍一角鼓脹,路過的人都多看兩眼,臉上是崇敬和羨慕。樂樂觀察到那男醫生熱的滿頭大汗,可他卻仍不願脫下這白袍,就像戰場上把槍當成第二生命的軍人一樣,守著象徵驕傲職業的榮耀。

 

 

    樂樂想起了東城的胖醫生,想起了五歲時替她動手術的和藹老醫生,最後想起某個漂亮的人,若是披上純潔的白袍,合上她天生獨有的聰慧優雅氣質,該是怎般的好看。

 

 

    接近開學時,M大舉行了為期三天的新生訓練。樂樂房內的兩名室友也終於搬過來,人還不錯,至少第一印象都給人感覺挺舒服而且能聊,然而她們的家境都很好,化妝衣著什麼的格外講究,當發現樂樂的生活習慣簡單粗糙到她們無法想像時,彼此沒有什麼共同話題也就聊不大開,兩人自個熟絡了起來,樂樂通常都是獨自行動。

 

 

    新訓第二天早上,學校給安排了健康檢查。因為學生多,所以排隊的時間很長,樂樂量完身高體重視力後,排到隔壁的抽血站,抽血要花比較多時間,樂樂站著站著,不免無聊,她拿著資料卡,百無聊賴的用紙邊緣在手上敲著。

 

 

    突然,她感覺到後方有東西在戳她。

 

 

    「嘿!同學妳好,妳也是企管的嗎?」

 

 

    樂樂轉頭,後方是一個留著中長髮的女孩:鵝蛋臉,五官精緻立體,很漂亮的一個女生。

 

 

    她朝樂樂眨眨眼,露出個使人安心的溫暖笑容。「希望妳別介意我偷看到妳的資料卡哈哈!我也是企管的喔,這幾天家裡有事今天才來學校,妳是我第一個遇到的同學呢,企管的人還真少哈哈哈!」

 

 

    女孩兒伸出修長右手,微笑。「我叫楊筑宮,請多指教。」

 

 

    樂樂趕忙回握。「妳好,我叫安無憂,請多指教。」

 

 

  「安無憂?」女孩驚呼一聲,看向樂樂的眼神更仔細了,她唇邊的笑容則越加擴大。「真巧!我來之前有查過室友名單,妳是我的室友呢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啊是麼!真是抱歉,我剛剛沒有注意到妳的名字,是了是了,筑宮。門上的名牌我有印象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別緊張啦!」筑宮笑笑,「實不相瞞,剛剛我排在妳後邊,無聊看了妳一陣子,不知為何就覺得特別投緣,很想跟妳交朋友呢!」

 

 

    「這樣低劣的搭訕法,就不知道無憂妳接不接受。小女子我可是第一次,希望這會是個好的開始。」筑宮擠眉弄眼,然後露出一個壞壞微痞的笑,引得樂樂也不自覺笑咧開嘴。

 

 

    「叫無憂太生疏,筑宮妳就喊我樂樂吧,我朋友都這麼叫我的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好喔!樂樂,很高興認識妳……哪快去吧!換妳抽血了。」

 

 

    樂樂就這樣交了她大學的第一個朋友,楊筑宮給她的感覺非常溫暖和善,而在之後的相處過程中這種認知更加深刻。筑宮給樂樂的感受非常舒服親切,因此當後來她知道原來筑宮是楊氏集團的千金時,著實驚訝了好一陣。楊氏集團是國內連鎖餐飲的領頭羊,旗下的餐廳從高價位到低價位,從中式、西式到日式,幾乎包攬了所有種類的客群。而筑宮是楊氏總裁的掌上明珠,在國外待了一段時間後才回國,她多才多藝,可成績沒有說特別拔尖,最後分發到M大分數較低的商科。楊氏夫妻開明,她也不在意學校科系如何,開開心心就來念了。

 

 

    她入學後,不知有多少人等著巴結她。M大是私校收費貴,它的商科專業學生通常都是家境不差不過成績不算特好的,其中有好幾個也算是小開、小姐等級,出入開名車,常常炫耀比較自家財富;他們來學校學習的意願不大,說是來交流或者拓展人脈還比較貼切。他們對筑宮奉承討好,而對系上唯一一個特例的樂樂,則不屑一顧。

 

 

    樂樂不只一次問過筑宮,為什麼這麼多同學裡她只選擇自己作為她的朋友;而每次筑宮只是微笑,說一堆白癡荒謬的理由引得樂樂忍不住大翻白眼。不過撇開這些,樂樂是真心覺得幸運能交到這個好友的。

 

 

    開學大概一個月後,這天下午必修課一上完,樂樂原本要拿著原文書去圖書館讀,卻被某個撲上她的牛皮糖給阻止。

 

 

    「樂樂,今天別去圖書館啦!晚上有個講座,我們一起去聽!」

 

 

    樂樂輕輕撕開筑宮,「別鬧,下禮拜要交一份統計學報告,妳做完了嗎?」

 

 

    「呵呵……那種東西前一天再做就好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不知道上次是誰,做到半夜三點,還把別人從床上拉下來幫忙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誰?是哪個膽大包天的傢伙!竟敢把我們的小樂樂從甜甜的美夢中吵醒?」

 

 

    樂樂無言,順便送一個大白眼。

 

 

    「好啦好啦!不逗妳玩了。可是今天啊,」筑宮露出個神秘的笑,「講座是咱學院院長特別請到的一位重量級嘉賓喔!人家平時超級忙,根本沒時間搭理我們學校這種小事,所以這次能請來真是意外驚喜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喔?」樂樂也稍微提起一點興趣,「對方是誰?」

 

 

    「秦氏財閥的代表,同時也是秦家老總的親孫女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秦氏?!」樂樂低呼。即便如她這種對商場情勢涉獵不多的人,也知道秦氏的存在……應該說,舉國上下恐怕沒有人不知道秦氏,其勢力之大,牽涉的產業連鎖之複雜,背景後台之強硬,實是深不可測。即便如楊氏,在它面前也不得不給比下去。

 

 

    「是啊!對於我們這些學商的來說,秦氏可稱上是一個最完美的模範。偷偷告訴妳,我曾透過幾次機會和我爸一起跟秦家小姐吃飯聊天,對方那種氣質跟氣度,連我這麼優秀完美都不得不佩服……喂喂樂樂妳笑什麼呢!」

 

 

    「沒事,沒事。」樂樂收斂住方才的笑,她思考了下,搖搖頭。「筑宮,

妳替我錄音好了,不論講座如何精彩,我還是想先完成我的報告,時間有點緊,真是抱歉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妳確定?」筑宮壓低聲音說道:「……秦家大小姐超漂亮的喔!妳知道整個商學院男生沒一個不去的,連外院外校的都跑來了,妳都不好奇嗎?」

 

 

    「漂亮麼?」樂樂笑笑。「都是一對眉一雙眼,一個鼻子一張嘴,我對長相實在沒什麼興趣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秦氏這次來辦講座,還附帶了免費高級便當,有簽名有到場就有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筑宮我們走吧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樂樂妳為了省錢真是什麼原則都沒有了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如筑宮所言,學校已經特意挑了最大最豪華的廳堂,也容納不下想來聽講的學生。筑宮用某種特權,預先備好了兩個位,才得以順利入場。一進入,整個廳堂連走廊上都擠滿了人,九成是男性,他們的臉上帶著明顯的期待,朝向那尚空無一人的講台。

 

 

    樂樂和筑宮的位置很偏前方,一坐下,樂樂立刻打開便當盒,看見裡頭的菜色後兩眼發直,口水都快滴到地上了。她扳開竹筷,像個餓死鬼似的拚命扒飯,連前方主持人的聲音和筑宮瞪她的視線都感覺不到。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讓我們來歡迎今天的講師,秦宵韻秦小姐!」

 

 

    一陣熱烈的掌聲。

 

 

    唔!好吃,好好吃!!!

 

 

    「樂樂妳個吃貨把便當給我放下!我們在前排喂!」

 

 

    清脆的高跟鞋蹬地板上的聲音。全場壓抑的驚呼聲。

 

 

    天哪!這烤雞腿簡直了!便當的主菜居然可以這麼好吃!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安無憂,我覺得秦小姐好像朝我們這邊看過來了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嗯嗯唔唔?(幹什麼啦)」樂樂終於抬起頭,她嘴裡還含著顆鵪鶉蛋。

 

 

    當她對上台上講師的眼,全身血液彷彿瞬間往上衝,她征愣,嘴巴也忘記要咀嚼。

 

 

    那人留著挑染的棕色長髮,尾部卷成彎曲的弧度;那人穿著女性黑白西服,玲瓏的曲線將衣服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。柳葉細眉,桃花眼迷離艷媚,似醉非醉,如月牙彎彎;挺俏鼻,櫻桃口,下巴尖尖。她淺淡有禮的輕勾唇角,不傲不卑,一種商場女強人的氣場便自然產生。

 

 

    她成熟了,變得漂亮到連樂樂都無法想像。樂樂望進紫羅蘭美目,裡面有狡黠、聰慧、決斷、自信,可再也沒往日那小姊姊獨有的溫柔,她對著和她對上的樂樂禮貌笑笑,滿滿的疏離感,大小眼垂下,意外碰見的震驚摻了濃濃的失落。

 

 

    為什麼……韻姊姊會在這裡?

 

 

    為什麼……韻姊姊變成秦家小姐?

 

 

    為什麼……韻姊姊好像不認得我了?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樂樂,妳沒事吧?」筑宮拉拉樂樂的衣袖,擔憂的小聲問。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筑宮,如果一個妳原本很熟悉的溫柔姊姊,突然變成商場女強人該怎麼辦?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蛤?!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沒事,妳當我壓力太大腦抽好了嗚嗚嗚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創小說 百合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泠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