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歲的大學聯考,宵韻再一次奪魁,旁人都以為她會去念公立醫學系,卻沒想到她最後選擇了T市的私校M大中醫系。話說這個中醫系挺特別的,是中西醫雙主修,未來考試可以拿兩張執照,而且因她分數高,M大還給了她高額獎學金,所以總的算起來,其實學費也差不了多少。

 

 

    「西醫有其侷限,而中醫在某些疾病,特別是癌症的治療上,很常能看到驚人成效。能學越多東西,自然是越好的。」

 

 

    宵韻很早就說過,她未來想成為癌方面的專家,她性格穩重踏實,學東西又快又靈活,指不定將來真有什麼驚人發現,能造福全人類也說不準。宵韻是東城第一個考上醫學院的,鄉下有這種喜事,都要放鞭炮、辦流水席來慶祝,前來恭賀的人奉承話一句接一句,還有些人拖著自家孩子說要介紹認識,面對這些,宵韻輕笑帶過,她快速喝完杯子裡最後一口果汁,在三合院附近繞了老半天,這才看到剛才一直找不著的小傢伙。

 

 

    樂樂坐在榕樹陰影裡的長椅,一個人默默喝著汽水。她的身影看起來有些寂寥,和不遠處的歡笑喧騰形成強烈對比。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那邊上了許多菜餚,妳不去吃嗎?」

 

 

    「我吃飽了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我有些朋友有來,妳想見見他們嗎?」

 

 

    「不必了,我一個人在這邊就好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樂樂,」宵韻走上前,重重嘆了口氣。「……東城沒有我想念的大學,我只能挑最近的……妳這樣,我會走不了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我知道,」樂樂低頭把玩著空杯子,「……我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只會黏著妳纏著妳的跟屁蟲了……妳讀M大挺好。韻姊姊,妳一直都那麼優秀做我的榜樣,我以後也要努力考上跟妳一樣的大學,跟妳念一樣的科系……妳不要擔心我,我,我只是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很自然的因為即將到來的分別,感到難受而已……韻姊姊自我有記憶以來一直在我身邊,很難不會不捨……啊其實也沒什麼,韻姊姊會回來的啊!連假、過節,妳一定會回來的不是嗎……仔細想想,幹嘛難過啊哈哈哈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樂樂。」宵韻打斷她,「……不要強迫自己笑,那種笑,比哭還難看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對不起。」

 

 

    樂樂闔上她的眼,表情很疲憊。宵韻沉默許久,突然走上前,將一個東西掛上樂樂的脖子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跟樂樂貼得很近,她認真要將項鍊的鉤子勾好,溫熱鼻息撒在樂樂敏感的脖子上,使她微微一縮。項鍊終於弄好,樂樂拿起來仔細觀察,是一株小幸運草,純金打造,式樣簡單卻優雅。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韻姊姊,這禮物太貴重!而且,妳考上好學校又要離家,應該是我要送妳東西……怎麼反而顛倒了……」說完就想把項鍊拿下。

 

 

   宵韻止住樂樂的動作,「……我高中存錢買的,老早就想要送妳。接下來一段很長的時間內,我沒法天天陪著妳。我沒看著妳啊總覺得妳隨時會捅出樓子,以後碰到什麼事,看見這條項鍊若是想起我,就記得給我緩下來,想清楚再做,知道麼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喂喂……講得我好像很蠢似的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呵呵!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還笑!」

 

 

    宵韻離家的前一天黃昏,她和樂樂一起到東城溪的堤上散步。走著走著樂樂像小時候一樣,累了就想爬上宵韻的背要她揹,結果宵韻沒站穩,兩人一起跌倒,所幸沒有受傷。她們跌坐在地,對視一眼,不禁莞爾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有170公分,在女性裡面算高了,不過樂樂也不矮,小學五年級就有165公分,就不知道未來還會不會長。時間過的真的很快,一眨眼,多少人事變遷、悲歡離合,而在不久的將來,樂樂也會讀國中、高中,接著大學,當然宵韻也不會停下腳步,出社會工作,或許交個男朋友、結婚生子,然後用餘生守著另一個生命的成長。

 

 

    這就是人生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上了火車,手裡拿著沒裝多少東西的行李。她的包裹裡有一培東城的土,安祖母堅持讓她帶著,說到住的地方將其揉進他方的土裡,就不會水土不服,沒有根據的民間習俗,卻含著親人的無限關心和祝福。找到位置坐下,宵韻拿出樂樂替她在媽祖廟求的平安符,放在手中輕輕摩了摩,然後慎而重之的放進行李角落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離家的第一天,樂樂說心好累,沒去上學,請假。

 

 

    第二天,樂樂說昨天沒能睡好,頭痛,於是再請假。

 

 

    第三天,安祖母看不下去了,讓趙敦慧婷把樂樂拖去學校,結果樂樂一整天心不在焉,老師叫了好幾聲也沒反應過來;她下課後沒直接回家,人不知晃到哪去,嚇得安家人出動一群鄉親去找,才發現樂樂坐在河堤上發呆,臉上帶著深宮怨婦般的哀愁。

 

 

    長輩們:「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吃完晚餐後,慧婷拿了電話給樂樂,樂樂接過,聞見是熟悉的聲音,頓時整個精神都來了。「韻姊姊,韻姊姊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妳啊!」雖然看不到另一頭的人,但樂樂卻聽出對方語氣中的無奈。「這幾天都沒有好好去上學對吧?真是的,再怎樣也小五了,這樣懶散是不行的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我知道,只是,只是……唉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我這禮拜週末會回家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喔……咦,咦咦咦?!真的嗎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嗯,回去教訓某個不聽話的小鬼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回來吧回來吧!下手記得輕一點就好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妳啊!」

 

 

    雖然T市離東城有一段距離,但接下來的日子,宵韻只要有空還是會想辦法回來。有幾次真的接近期中期末,或者要跟同學討論作業報告什麼的非得留在學校的話,宵韻也會打個電話,或者寄封信回家。漸漸的,樂樂也開始能適應沒有韻姊姊的日子,不再總是要依賴別人,性格裡獨立的一面慢慢顯露出來。

 

 

    雖然,她還是很想很想她的韻姊姊。每次電話打來非得霸佔宵韻許多時間,而每封寄來的信都被她收進櫃子裡用心保存;晚上睡覺前,拿著信一封一封讀著,娟秀字體鉅細靡遺寫著近日生活,讓樂樂得以一窺另個她無法想像的世界面貌。當然,信長長的內容裡大半都是對樂樂的叮嚀和提醒,即使外出,宵韻也始終不曾忘記樂樂,這讓樂樂每回讀信時,心都覺得暖暖的。

 

 

    某次宵韻寄回來的信,裡頭多夾了幾張大鈔。透過內容,樂樂知道韻姊姊開始兼家教,教高中生數理化,時薪頗高,她又不會亂花錢,扣掉日常開銷後剩下的乾脆直接寄回來,此後的每一封信都相同,累積了一段時間,竟是筆相當可觀的數目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真的很優秀,雙主修又是醫學的課業重,生理病理解剖微免診斷傷寒方劑炮製等等,隨便一科就能讓絕頂聰明的孩子們念得哀哀叫,可宵韻從來沒有抱怨書讀不完,同學們在考前歡呼「重修萬歲」時,她也總是老神在在。理所當然的,她連續好幾個學期都拿獎,當初老師擔心她在鄉下眼界不夠競爭力不足,如今她卻用自己的努力證明了「只要有心,天下無難事」的硬道理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生得極美,性子又有些冷冰冰,「冰山美人」、「冰山女神」諸如此類的封號在系上流傳著。想攀下這朵「高嶺之花」的男生不知凡幾,但最後都被宵韻過於優異的表現比下去,自慚形穢打退堂鼓;而系上女生,則大多都羨慕嫉妒恨,真心想和宵韻做朋友的沒幾個,暗地裡耍手段組小團體排擠的反而佔絕大多數。

 

 

    沒有人知道,當同齡孩子們被家長護著寵著養成公主少爺病時,宵韻將她所剩不多的課餘時間拿去打工賺錢;當同學吆喝著一起出去唱歌夜遊玩團康時,宵韻把握住每分每秒,早起晚睡,盡最大的努力充實自己。成功從來不是一蹴可幾,只是很少人看到背後付出的無數辛勞。宵韻不會抱怨,那僅有的一點無力、疲倦和思鄉之情,唯透過她寄回家的字裡行間,由那跟她有著絕佳默契的小丫頭來讀。

 

 

    春去秋來,寒來暑往,時間是最公平的,東城和T市又一起度過三年。宵韻通過了第一階段的中醫考試,以絕佳的成績拿到了中醫執照。為了祝賀她,趙敦慧婷還特地帶著安祖母跟樂樂一起來到T市,全家開心的吃一頓大餐;樂樂第一次在城裡餐廳吃飯,見到許多新鮮物事眼睛瞪得老大,品嚐到好吃的甜點誇張到整個舌頭都要吞進去似的,惹得替她擦嘴的宵韻又是無奈又是好笑,離開前還多買了幾盒點心讓她帶回去。

 

 

    如果沒意外,宵韻在接下來的幾年學習後,會順利再考取西醫執照,然後見、實習,從基層的醫師開始慢慢爬上去,而依宵韻的能力,她的未來會是一片可期的光明。

 

 

    可,這世間總是不乏意外。

 

 

    那次吃完飯後,回東城的樂樂慢慢發現事情不對勁了。宵韻寄信的時間拉得越來越長,後來甚至沒有信,連電話都找不到人。姑丈姑姑兩人曾去過一次T市,幾天後回家找安祖母徹夜長談,從此,不知為何,連安家的長輩都不曾再提起宵韻。樂樂追問過家人好多次,所有人卻都顧左右而言他,那個溫柔漂亮的韻姊姊,就如同突然人間蒸發,硬生生的要被從生活中剝離。

 

 

    樂樂清楚的意識到,她的韻姊姊,一定出了什麼大事。

 

 

    該怎麼辦…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創小說 百合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泠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