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樂樂很快就住院了。幼稚園那邊跟老師請了假,班上同學聽說她重病,還特別折了一罐紙鶴送她,安大生則理所當然放下田裡的工作,到城裡的醫院陪伴她

 

 

    十二歲的宵韻,馬上就要畢業。畢業考完的那天,全六年級教室發出興奮的歡呼,而宵韻則迅速整理好書包,直接拒絕了所有同學要去聚餐的邀約,小跑步到趙敦和安慧婷的辦公室,安家所有人今天要到醫院去看樂樂。

 

 

    要做骨髓移植,就必須要有配型符合的捐贈者。安大生早早就做過了,然而簡醫師遺憾的告訴他,他的配型不合,安大生因此難過許多天。一般來說,捐贈者多半是親人,為了小樂樂的生命,安家所有人都到醫院抽血,看看配對如何,只是宵韻抽血的時候,慧婷看了她幾眼,神情古怪。

 

 

    比對結果出來,倒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,安家唯有一人的配型是可以的,就是宵韻。簡醫生跟他們說這消息時,安大生和宵韻明顯鬆了口氣,只有慧婷突然用平靜的語氣,面無表情說道:「……我不同意。」

 

 

    安家所有人都愣住了,趙敦看了妻子一眼,露出苦笑。

 

 

    「為什麼?!」安大生不可置信。

 

 

    「簡醫生,」慧婷朝一直站在旁邊的人問道:「骨髓捐贈,十分疼痛吧?而且,宵韻年紀還小,抽掉她骨髓的一部分,或多或少會有影響,對吧?」

 

 

    「安小姐,這倒是還好。以長期臨床經驗來看,是不太會有什麼後遺症的……不過很痛就是,而且這位小姐姐年齡確實有些小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看見安大生的臉越來越猙獰,簡醫生連忙說:「不過要真願意也沒關係,我們可以聯繫上全國的骨髓資料庫,或許有捐贈者也是配型符合的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連我們家人幾乎都沒有符合的,何況是外人?等找到的時候,樂樂病情也不知道還要拖多久。」安大生整個爆氣,情緒越來越激動。「抽一點骨髓韻韻還會生回去,而如果沒有這點骨髓的話樂樂就連命都沒有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安大生你別太過份了!」安慧婷終於忍不住,她朝著自家大哥狠狠吼回去:「安無憂是你女兒,韻韻難道就不是我的女兒嗎?!之前韻韻為了救她差點被大水一起捲走回不來,現在又為了你女兒要犧牲我女兒的健康,憑什麼!韻韻一直照顧你家丫頭,她有欠你麼!」

 

 

    「慧婷妳別衝動,大哥他也只是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對,我是一個自私的媽媽。」安慧婷甩開丈夫欲伸過來的手,眼淚緩緩流下,「……但大哥,你又何嘗不是十分自私?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唉!」安大生被這樣一吼,混亂的腦袋也清醒些。小婷說的一點也沒錯,他為了樂樂,幾乎從來沒考慮過宵韻的想法,只一味的要眾人配合他。他無力的攤在椅子上,將臉埋進粗糙大手裡。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簡醫生,請您告訴我骨髓捐贈要怎麼做?」沉默許久的宵韻,打破了一片寂靜。

 

 

    「韻韻妳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媽媽,」宵韻走到慧婷面前,握住她的手,露出個讓人安心的微笑。「我之前有查過骨髓捐贈的資料,真的影響不大,短暫的一些身體不適,我都還能忍耐的,請別擔心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身體是我的,請您給我自由支配的權力。而同時,請您別怪大舅,我自始自終做的每一件事,都是心甘情願的,為了樂樂,我不埋怨也從未後悔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我真的,非常、非常的喜歡樂樂。我無法想像失去她的世界,更不知道失去她我會發生什麼事。我是多麼的感謝,上天賜予我能拯救她的機會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簡醫生,我已經準備好,隨時都可以開始。」宵韻對呆在一旁的老醫生說道。

 

 

    「喔好,我馬上安排妳做一系列檢查。要是都沒問題的話,等樂樂情況穩定,就可以開始手術了。」

 

 

    等待報告的日子,宵韻因為學校已經停課,去了也只是看電影和開同樂會,於是乾脆請假,每天早早騎腳踏車到東城公立圖書館,等待圖書館人員開門,然後登記使用電腦,開始用網路查詢任何有關血癌的資料。圖書館的電腦使用限制是一次每人三十分鐘,如果沒有人,宵韻會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走到櫃台登記;如果有其他人要使用,她則會到參考書查詢區,找相關書籍資料閱讀。

 

 

    圖書館館長最近覺得很奇怪,每天她在圖書館巡查時,總有一個年紀看來不大的女孩,在一眾孩子登記使用電腦玩遊戲的嘻鬧聲中,坐在最左方的電腦,拿著一本厚重的筆記本,看了看螢幕,低頭在紙上快速的抄抄寫寫。女孩非常專注,連她的靠近都沒有察覺,她好奇的偷看一眼,竟發現紙上充滿了連她自己都看不懂的英文。女孩的電腦螢幕上是一篇長達百頁的英文期刊,期刊的標題旁邊有《Nature》字樣,看來是當世最頂尖的醫學權威期刊之一,透過女孩辛苦的翻譯註解,館長勉強看出這一篇應該和幹細胞有關。

 

 

    女孩的本子裡滿滿都是有關癌症的研究論文,她不厭其煩,一字一字的慢慢寫下。不只西醫,她連中醫的資料也謄錄進去。館長不解,這看來不到十五歲的孩子是為什麼做到這種程度,連醫科學生都未必有她這種認真勁呢!

 

 

    她的身上,想必有著什麼故事吧……

 

 

    宵韻某天又如期造訪圖書館,這才發現圖書館公休,她遺憾的轉身準備離去,卻發現某個看起來很慈祥的阿姨站在她身後不遠,朝她招手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疑惑的過去,那阿姨笑著拿了一副鑰匙給她。「圖書館大門的鑰匙,電源總開關就在一樓閱覽室裡面,離開前記得把門鎖好,那就這樣啦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阿姨想了想,朝宵韻比了個「加油」的手勢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盯著那串鑰匙,眼睛有些酸澀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的檢查報告出來,每項條件都過關,她可以捐骨髓給樂樂了。

 

 

    樂樂在進行手術前有過化療,化療完後,整個身體相當的不舒服。她拿起幾乎快比她大的垃圾桶,死命地朝裡面吐,吐到將勉強吃進去的食物一滴不漏地又全部吐出來,吐到她的嘴裡充滿胃酸膽汁酵素混合的噁心臭味。化療過後沒幾天,她好不容易蓄起來的長髮一把一把掉,一下子就全部掉光。虛弱的樂樂看見鏡子裡的自己,削瘦的手摸上光滑頭顱,然後崩潰大哭。

 

 

    「醜死了!醜死了!這麼醜的我為什麼不去死一死?!」樂樂在來探望她的韻姊姊的懷中狠狠哭一場,小手握成拳頭用力敲打在床上。

 

 

    聽見她這麼說的安大生,什麼話也沒說就出去了;而等晚上回來的時候,眾人詫異的發現他將自己的頭髮全部剃光。

 

 

    年幼的孩子就這樣被病魔持續折騰著,等到她身體狀況終於好一些的時候,簡醫生立刻替她做「殲滅療程」,將她所有骨髓造血細胞去除。樂樂住進隔離室,此刻她的身體沒有任何一絲抵抗力,隨便一隻細菌都能要了她的命。她靜靜地躺在那,像嬰兒一樣無助,而宵韻的骨髓,就是她能新生的契機。

 

 

    那年六月畢業季,東城小學的鳳凰花樹如期綻放,一朵朵紅花瓣,大如手掌,燃燒著血液般灼烈的豔紅。畢業的六年級生,別上紅色胸章,接受家長老師和學弟妹們的祝福,每個青澀漸脫的笑容,都代表著前程似錦、勇敢逐夢。

 

 

    然而有個拿了第一名、全校模範生,和各式各樣獎的人,卻沒有出現在這場重要的盛典上。她的名字被司儀不斷唸出,但沒有人上台領獎,她的位置被大家默契的空下來。畢業生致詞時,司儀說「畢業生代表,趙宵韻」完後,就是一室沉寂。大家都知道她家發生什麼事,特意將所有原該屬於她的榮耀給留下來不讓人代替,這是他們給予最優秀孩子的無聲支持。

 

 

    醫生將粗粗的針管插入宵韻的身體,深入到骨頭內,將髓一點一點抽出。宵韻清醒後,因方才喉嚨被插入麻醉管,且後背真的非常疼而有些虛弱。但她卻強自稱著,坐在手術室外等候著的安大生旁邊,安祖母閉眼唸著心經,趙敦和慧婷則盯著牆壁發呆,手術進行中的燈號亮著,每個人忐忑不安地等著醫生出來宣判最後結果。

 

 

    當燈號暗下來的時候,所有人幾乎同一時間跳起來,門緩緩打開,簡老醫生走出來,拉下口罩露出疲憊的面容,他朝直直盯著他的眾人,露出個溫暖又放鬆的笑:「手術結果算是不錯,但接下來還要觀察一段時間,畢竟有時候移植完很怕出現排斥反應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無憂小姑娘很堅強哪!我相信她很快就會康復的。」

 

 

    懸在心上的大石終時落下,安家人每個都露出開心的笑,樂樂從手術室被推出來,她的麻藥已經退了,或許也感受到自己重獲新生,她的眼睛烏亮烏亮,呈現好久不見的精神。「韻姐姐,韻姊姊!」樂樂伸出小手,朝向跑到她身旁的宵韻說道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用自己的手心輕輕捧起她的小手,溫柔的握住。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韻姊姊,妳哭了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才沒有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明明就有,羞羞臉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妳這欠揍的丫頭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笑一個麼!韻姊姊笑起來最好看了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那麼,妳要快點好起來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恩,打勾勾,說謊的是小狗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一大一小的指頭,緊緊的,扣在一起…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創小說 百合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泠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