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「宵韻!宵韻……欸可找到妳啦!」

 

 

    宵韻從書中脫離,抬頭一看。原來是班上的小萍,氣喘吁吁汗流浹背,顯是一路從遠方跑來的。

 

 

    「有什麼事嗎?」宵韻問。

 

 

    「呃……沒什麼。只是剛才大牛大明他們要我問妳,下課後……要一起去路口新開的那間冰店吃吃看嗎?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妳先坐下吧。」宵韻指了指身旁的其他位置,接著她從口袋掏出面紙,遞給對方。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謝謝啦!」小萍感激接過。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很抱歉,我放學後要去附近幼稚園接妹妹回去,恐怕沒法跟妳們一起去。」宵韻將書闔上,平靜說道。

 

 

    「是樂樂嗎?」

 

 

    「恩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宵韻啊,」小萍有些好奇問:「……當姊姊,是不是一件好辛苦好辛苦的事情啊?」她望向面前的大池塘,搔搔臉。「啊我不是指樂樂很麻煩的意思喔……只是覺得,宵韻妳這樣感覺都沒有自己可以運用的時間,妳……都不會想要跟我們一起出去玩嗎?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呵。」

 

 

    宵韻輕笑。小萍不解的看著她。

 

 

    「小萍,今天我外婆已經說好要準備午餐了,所以我還是得帶樂樂回家。明天,不介意的話,我再帶樂樂跟妳們一起出去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真的嗎!」小萍興奮的大叫。「太好啦!大牛他們早想跟妳多認識認識,知道這消息後還不樂瘋麼!」

 

 

    她蹦的跳起來。「我去跟他們講這消息,那麼……期待明天囉!掰啦!」

 

 

    宵韻盯著小萍離去的背影,若有所思。

 

 

    東城國小今天是期末考試最後一日,宵韻寫考卷總是能提早交,這次也不例外。最後一科考完,她拿起最近開始看的《三國演義》,到學校的大池塘邊閱讀。這是她最喜歡的地點之一,池邊有水氣,讓夏日的燠熱舒緩不少,坐在水邊大樹下陰影處的個人椅,低頭是繁花錦簇、爭奇鬥艷,抬頭便見池面蓮荷碧綠粉嫩,晃水波清漪,視覺、觸覺都是一大滿足。

 

 

    她輕輕拈起去年九月撿拾曬乾製成書籤的桃花心木種子,將它夾在書頁第三十七回「司馬徽再薦名士,劉玄德三顧草廬」,看著看著一抹柔柔的笑浮現在唇畔,微風拂過她簡單修剪的及肩長髮,烏黑映著側臉,越發顯得白皙秀美。

 

 

    「韻姊姊,妳在看什麼哪?」

 

 

    「樂樂別吵妳姊姊!她明天還要考試呢!」

 

 

    「才怪!韻姊姊一定已經讀完了!」樂樂趴在宵韻膝上,一副「我很了解」的得意模樣。「韻姊姊明天要考的是小五數學,她現在在看的明明是其他東西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呵!」宵韻將書捲起,輕輕敲在樂樂腦袋上。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韻韻啊對不起,我現在就把這臭丫頭帶出去。」安大生從外頭走進書房,有些不好意思。「安無憂妳別吵別人讀書,給我出來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嗚……不要!我要韻姊姊陪我玩!」樂樂抱緊宵韻的大腿,抵死不從。

 

 

    「安無憂!」

 

 

    「舅舅,沒事的。」宵韻把書放一旁,手一撈就把那黏人的小傢伙抱起來。

 

 

    「樂樂說的也沒錯,我已經把明天要考的東西讀完,就陪她一下子不會有什麼影響的,也省得舅舅被她鬧心,不是麼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唉我說韻韻啊,」安大生無奈。「我怎麼覺得,妳寵樂樂比我這當爸的寵得更兇啊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哼!韻姊姊對我最好啦!才不像你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妳這欠揍的丫頭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好了好了。」宵韻拍拍樂樂的腦袋。「舅舅去忙吧!樂樂我來看顧就可以了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好,那就麻煩韻韻妳了。」臨走前安大生又瞪樂樂一眼,「要是敢影響到妳小姊姊,看我不打妳的屁股!」

 

 

    樂樂狠狠的做了個吐舌頭的鬼臉。

 

 

    「人小鬼大!」宵韻捏了捏樂樂的小鼻子笑道:「才幼稚園的娃兒,就能和爸爸頂嘴了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誰讓他老這麼囉嗦!呱啦呱啦嘴也不酸的……啊對了韻姊姊,妳在看什麼書哪?」樂樂好奇的指指被放在床上,看起來包裝精美,且有一定厚度的書。

 

 

    「唔!這是奶奶書房裡拿出來的,叫《三國演義》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哇!聽起來好厲害呢!借我看看!」樂樂伸手就將書拿來,不過她才翻一頁,看一眼,小臉就皺得死緊。「……為什麼,沒有注音符號呢?」

 

 

    「因為這是給年紀稍微大一點的人看的。」宵韻摸摸她的頭耐心解釋道:「等樂樂妳大一些,要是有興趣,我去給妳找有注音符號的兒童版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韻姊姊真的好厲害呢!」樂樂坐在宵韻腿上,抬起頭,黑曜石般烏亮的眼滿是崇拜。「爸爸說,韻姊姊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,還當了全校的模範生;隔壁的伯伯叔叔嬸嬸阿姨們,也都說姊姊漂亮又聰明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只要樂樂努力,相信妳也可以的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真的嗎?」

 

 

    「恩。」宵韻點頭。「妳可是韻姊姊的樂樂,不是麼?」

 

 

    「嘻……最喜歡韻姊姊了!」

 

 

    玩累的小丫頭,靠在宵韻懷中就靜靜地睡著。宵韻想替她挪到床上較舒服的位置,樂樂卻死不放手,抓緊她的衣衫。宵韻也就由她,倚在牆邊,一手攬著懷中小身軀,一手拿書細細翻看,特別注意著書頁翻動的聲音不能太大。

 

 

    有個妹妹是負擔嗎?或許吧。但對宵韻來說,這份責任所帶給她的滿足,卻要比困擾,還多上許多。

 

 

    「韻姊姊!妳說今天要帶我去玩的!」剛從幼稚園門口出來的樂樂,一見到宵韻,立刻興奮的撲上去。

 

 

    「恩。我們走吧!別讓姊姊的朋友們等太久。」

 

 

    宵韻牽著樂樂的小手,走到巷口那家新開的冰店。已經在裡面等候很久的大牛等人,一見兩人,立刻開心地揮手打招呼。

 

 

    「韻姊姊!我要吃八寶冰!」樂樂看見大牛點的八寶冰送上來,五彩繽紛滿滿一盤,口水都快流到地上了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沉下臉。「不行。」

 

 

    嗚……又來了。爸爸和韻姊姊幾乎什麼事都依著她,偶爾耍耍小性子小脾氣也總會被原諒。偏偏只要一扯到吃什麼較不健康的,兩人的態度就會變得格外堅決,沒有妥協餘地。雖然安奶奶曾說過,因為自己的身體確實比一般孩子弱,所以兩人在這件事上便特別注重,但每次想解饞過癮都不行,實在也是使人相當失望……

 

 

    「樂樂,吃冰對女孩子不好,何況妳還那麼小,吃冰傷身的。」宵韻溫聲勸慰。「妳跟韻姊姊一起喝木瓜牛奶,好嗎?」

 

 

    「……好吧!」

 

 

    大明他們先來,點的東西已陸續上來。宵韻點的木瓜牛奶要榨要等,於是她們先坐在另一張桌椅看店內電視,電視上演的是某部卡通電影,樂樂看的目不轉睛,每到一個小段落還會轉頭看向宵韻和她討論。童言童語多半是荒謬可笑的,但宵韻也不敷衍,總是認真附和她,某些稀奇古怪的問題亦思考後才回答。

 

 

    這邊相處的和樂融融,另邊的小萍等人則是驚得嘴合不攏,下巴都要掉地板上。那個笑得像春風一樣溫暖的人是平常總冷冰冰的宵韻嗎?那個回答一堆白癡問題卻不厭其煩的是東城第一學霸的宵韻嗎?莫不是在路上被外星人調包了吧!

 

 

    小萍感嘆:「我今天才知道,宵韻和她妹妹感情好到這種地步。」

 

 

    「可不是麼?」大明點頭,然後用手肘戳戳一直觀察姊妹二人的大牛。大牛回過神,看他一眼,兩人眼神對上,大明朝他挑眉,大牛則露出有點痞痞的笑。

 

 

    「來啦!兩杯木瓜牛奶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宵韻!別一直坐在那邊麼!來和我們一起聊天啊!多難得的機會!」

 

 

    宵韻想了想,總覺得同學們都好意邀請,若不過去未免也顯得太孤僻,只是那位置頗小,人又坐快滿,等下這沒靠背的椅,讓樂樂後跌就麻煩。於是她乾脆抱著樂樂一起坐。

 

 

    大牛的冰吃到剩約一半,盤底有許多湯圓、粉粿、仙草、大豆,近距離看誘惑力是雙倍,樂樂眼巴巴瞧著,那雙大小眼裡全是渴望。

 

 

    大牛見她這樣,順手將湯匙往底部挖一大口,伸到樂樂面前。「呃……一小口應該沒關係吧?」他對著宵韻詢問。

 

 

    樂樂嚥了口水,小嘴輕輕張開,朝湯匙慢慢接近……「嗯哼!」

 

 

    樂樂立刻把嘴巴閉上,耷拉著耳朵一副受盡委屈。

 

 

    宵韻無奈笑笑,然後將吸管拉向樂樂,見她還有點賭氣不喝,輕挑柳眉,將吸管轉向自己,含入口中,狠狠吸一口。

 

 

    「啊!那是我的!」見狀,樂樂將吸管抽出來,胡亂塞進自己的嘴裡,還朝宵韻一瞪,接著就被嗆到。

 

 

    「咳咳咳……」

 

 

    「欸!喝那麼急幹嘛?」宵韻連忙替樂樂順背。

 

 

    果然要照顧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娃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!宵韻真不愧是模範生,看看那耐心和溫柔,就非常人可以做到的,小萍心想。看著宵韻的目光中,則除同情之外更多了無數崇拜。

 

 

    吃完冰飲,幾人相約去玩水,宵韻原想拒絕,但看樂樂一臉期待,終究不忍拂她的意,想起方才不許她吃冰的嚴厲,縱容的想法又更深,只好答應。

 

 

    還不到雨季,東城溪水不深,幾塊高大的岩石突出水面,還有一區一區的裸露沙地。幾個男生就興奮了,在其間跳上跳下玩起「鬼捉人」,不知情的看過去,還以為他們在水裡奔跑呢!樂樂當然是不被允許加入這麼刺激的遊戲,她跟著宵韻小萍,在和主溪水道隔開的一個淺池子邊,看裡面的魚蝦蟹類。魚游啊游的,樂樂踢掉鞋子,捲起褲管踏入池子,看到會動的影子就用力一撲,魚是沒抓到半隻,倒濺起不少水花,連一旁坐在中型鵝卵石上的宵韻都被潑到,卻也任由她野。

 

 

    回程的時候,滿身是汗疲累無比的樂樂被宵韻揹著,就這樣心安理得的在她背上睡著。和幾個朋友分道揚鑣後,宵韻帶著樂樂走在鄉間小路上,縱橫阡陌,暈黃的路燈接次亮起,朦朧的溫暖照出模糊的輪廓,拉的修長的影子連在一起,分不清。

 

 

    童年的故事,就像溪水、像路燈、像肩上細微的呼吸聲,平凡而動人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創小說 百合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泠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